close

景氣不好,日元漲了3成,要命的貴,休假那兒也不能去,只能呆在家,「待命」,反正我就是勞碌命,休假沒有出國,即使在家還是會手癢跑去寫新聞。而且我的命絕對是與恩主公口中說的「莫非定律」(Murphy's law),就是你工作時,天天追稿子跑,一旦休假時,卻是稿子多到追著跑。

 

所以每當我休假,同事與同業絕對是挫著等,因為一定會有大事發生,這已經是不變的定律而且是屢試不爽。之前我去埃及見法老王
Happy,李呀代我的班,就是發生大事,寫稿寫到胃抽筋,蹲在地上訐譙我。
 

但是人不出國呆在家,事情一樣很多,小倫說,我一定是觸怒天神,所以老天就是要跟我做對就是了!昨天看到電視在介紹文字燒名店,真想買了機票,馬上就衝去日本敗家。

 

其實到東京一定要吃文字燒(もんじゃ焼き)就如同去大阪一定要吃章魚燒與大阪燒大阪燒(お好み焼き)一樣,是不能錯過的美食。

至於這兩種東西有啥不同,我想大概就是口感與形狀,大阪燒比較紮實,高麗菜與肉(看你點什麼)與麵,層層堆疊起的口感,比實在。
 

至於文字燒呢!就像糊掉的蚵仔煎,稀稀糊糊的,一次只能用小鏟子挖起來吃,伴著肉與高麗菜,兩者相較我比較喜歡大阪燒,如同我喜歡去大阪,感受關西人的熱情。
 


雖然東京四處都有文字燒店,但是吃文字燒還是得到
月島去吃,感覺比較像是有來朝拜一番。

到東京玩,建議最好是買
710日元的東京地下鐵的一日券,不管如何搭,一定會賺到,不要每站投幣買票,這種花錢的方式不適合自助旅行者。
 

因為採訪的工作完成,當我與元宵妹把行李放到池袋的東橫Inn之後,立即將自己切換成觀光客模式,從池袋搭著有樂町線,先去永田町朝拜一下Change的日本國會議事堂,沒有見到帥死人的木村倒頭栽,可能是假日的關係,保安警察比行人多。

 

觀光客拍完照後,我問元宵妹中午想吃什麼,她說沒有意見,那就好辦,雖然我們在工作上是競爭者,但是其實她是一個很好配合的旅伴。我最討厭的就是GGYY意見一大堆,但是又提不出具體建議的那種愛哭又愛跟的同業。

 

我們續搭有樂町線到月島站下車,迎面而來的人們,身上都飄著文字燒的味道,那種味道就跟在台灣去吃火鍋出來之後身上的味道是一樣的。

來到月島後,選了一家人很多但是不用排隊很久就可以進去的店。
由於坐位的都滿了,所以我們坐在塌塌米上,我們點了一個もち還有豬肉各一份之後就等我們點的文字燒來。

 

在菜單介紹文字燒的由來,主要是在日本在戰後物資缺乏,一般家庭沒能力吃白米飯,家庭主婦便用配給的麵粉和水還有蔬菜及剩餘的食材,在鐵板上炒,待湯汁乾掉,餅底結成鍋巴即可食用了。

那時東京的主婦們,常利用煎餅之際,用鍋鏟教寫字,教小孩子複習功課,而乾掉的粉水結成鍋巴,當成小朋友的零食吃,所以又叫文字燒。

 

店員很快就送上來了,但是有別於大阪燒店員會幫你服務,我跟元宵妹則是觀察鄰桌的人怎麼做。

先得將碗內的高麗菜與料先倒到鐵盤中拌炒,接下來再圍成一圈,再把麵粉水倒入裡面,學人家的做法,但是明明高麗菜都圍成一圈了,但是我們做的麵糊水都會一直流出來,不斷的前漏後漏與側漏,所以我們只能更加笨手笨腳的圍堵防漏。

隔桌的日本阿伯與阿桑知道我們是台灣人,跟我們聊一下天後,看我們笨手笨腳的,怕我們燙到,就叫店員來幫我們做了。



等到麵糊收乾後,再灑上青海苔粉,這種情景,讓我想到《不結婚的男人》龜毛的阿部寬與夏川結衣去吃文字燒的場景。

其實店員做的文字燒很漂亮,最完後就可以吃了,我不習慣用小鏟子吃,是怕被燙到,所以用筷子夾來吃。



糊糊的口感不似大阪燒紮實,怪不得我的日文老師也不愛吃,因為她是大阪人!哈哈哈!整體而言,但是我覺得燒焦的鍋巴文字燒比較好吃。
事實上在月島文字燒振興會的網站上,有教你如何做的方式おいしいもんじゃ焼きの作り方 還有禮盒可以買回家自己做,種類還頗多的。

吃完了文字燒,感覺超滿足的,於是繼續我們下一個行程,我們一定要將這張一日券,做最完美最超值的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