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救出口,白痴政府學韓國放手讓台幣連十貶,1美元兌35元台幣的價格,就這樣浮現。一包日本泡麵都變好貴,害我好懷念日清咖哩烏龍麵的香味。
 

最近還有工商大老說台幣貶到1美元兌35元不夠多,到40元才合理,啃!這樣我們怎麼活?所有物價飛升,薪水沒有漲還被減薪,然後大家都不吃不喝都成仙好了。
 

一般人感受不到進口廠商的壓力,但是購買民生物品時,就會感受到了。台幣兌美元只要貶1元,成本就多3%,所以一旦台幣貶值,購料成本就會上升,你買的東西就會變貴了。

大家還記得黃春明寫過的那篇《蘋果的滋味》? 那個
1美元比40元台幣,大家都很窮的年代,所有的進口物品都貴到不行,小舅從美國帶回來送給老母的一支「迷死佛陀」的唇膏,結果被我們拿來亂塗亂玩,然後就是頭頂洗臉盆,罰跪洗衣板,因為那種東西,除非親友從國外帶回來,否則只有委託行有賣。

 

在我小時候台灣還不是很有錢,那時高速公路剛建好,台灣經濟還沒有起來,那時美國五爪蘋果一顆,要用掉一張綠色的100元台幣、那時一個麵包與饅頭才五元,搭公車只要1元,吃蘋果這種高級水果,那絕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聖品。
 

有一次在我上小學前的那個夏天,我長麻疹一直在發高燒,什麼都不能吃,什麼也吃不下,也不能吹風,還有吹電扇,冷氣是奢侈品,因為我爸不姓連、也不是高級黨工的子女,所以我家裡沒有聲寶牌北歐或者日立冷氣機是很正常的事。

然後記憶中,我記得一直在昏睡,然後阿嬤來看我,從她的包包中,掏出一個怕撞傷,用手帕細細包起來的蘋果給我。她跟我說:「蘋果妹,你看喔!這是蘋果耶!給你吃喔!要快好起來。
 

在昏睡中的我伸出手,抱著大蘋果,聞著蘋果香香的味道,我又昏睡著了!醒來後,老母拿起來蘋果,把皮削了,因為喉嚨腫起來,吞不下硬的食物,我老母就把蘋果磨成細泥,把那顆昂貴的蘋果一口一口餵我吃,一人喀一顆大蘋果,那可是只有生病時才有的特權。
 

那時躺在床上的我,絕對沒有想到,啃!有朝一日我會變成水果店員,天天啃蘋果,蘋果不只咬一口,而是天天啃到吐。
 

說真的,我忘了蘋果吃在口中是什麼味道,只是我還記得那蘋果未削前的香味,還有美麗的暗紅色調。之後隨著我年紀的成長,台灣開始躍入國際之林,吃蘋果居然變得輕而易舉,吃過富士之後,嘴挑的我再也不想吃那種,金玉其外,果肉又酸、一點也不多汁、口感還泡泡的華盛頓五爪蘋果。
 

所以說,台幣狂貶出口商在未必受惠時,進口商已經在ㄍㄞ、ㄍㄞ叫了,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人買的進口商品,一旦跟著匯率走動,調價買氣勢必更慘;不調,過去一整年賺的利潤,就被稀釋甚至倒貼。
 
圖片來源:引用於張大魯攝情布拉格

或許有人說,我不出國,台幣兌美元的漲與跌,干我何事!


好的,現在就來上一下課。台灣物資缺乏,是依賴進口原料、加工出口賺錢的一經濟模式;而台灣很多民生物資都是進口的(
自認為經濟學很好的人不要嗆我說我寫的不對,因為這不是在寫經濟學課文。)

一旦台幣貶值,購料成本就會不斷上升,,東西就會變貴,即使轉製成品出口時,雖然可以賺取較多的外匯,但是兩相抵銷下,賺的還是很有限。因此很多出口型的電子科技公司,都有專人在做外匯避險的操作。
 

以前我讀過一句話叫做「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講的就是全球經濟分工合作的一種方式。因此,你可以喝到巴西的咖啡、美國的玉米、澳洲的牛肉,日本的蘋果,就是世界各地的人為著大家生活所需而忙碌著。
 

因為台幣貶,所有的東西不斷上漲,就連我愛吃的日清泡麵,在日本買五包一袋是235日元,過去在13.5日元時,一袋只要67元,但是現在日元升值下,一袋變成90元。台灣進口同樣的商品,以前一袋賣120元,現在則是漲到150元漲了30元。

貴到一個不行!啃,害我都不能吃日清的泡麵,下次去扛個一箱回來好了,天天吃到爽。
 

這只是便宜的泡麵,更別說保存我青春秘訣的SKⅡ,現在也貴得嚇死人,害我都只能用便宜的無印良品(MUJI)化妝水,但是MUJI也變貴了,而且效用跟青春露差好多。
 

但是沒有辦法,遇到無能的蠢政府,救不起經濟,民生也搞得很爛,然後連買東西都變很貴,765萬人造的孽,其他人就得扛,這叫啥小朋友,這就是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