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即使活在天龍國,總也會碰上所謂的紅白喜事與廟會,此時就會有一群人來敲鑼打鼓、表演特技與跳八家將、將官首,這就是所謂的陣頭!

雖然熱鬧,但是這種傳統民俗技藝,因為我的生活並沒有重疊,我只能在廟會中見到他們,所以他們與我的距離好遙遠!

 

因為319、李美國、因為紙風車的關係,我開始與他們有交疊!
 

第一次碰到九天民俗技藝團是在吳導的生日會上,那一天他們表演人爬上竹竿,我看得一整個目瞪口呆,像個呆子一樣,一個大男生扛著一根大竹竿,就搭鷹架的那一種,然後一個小女生就這樣爬上去,解開上面的彩帶,垂下賀辭!後來我有人跟我說,那不是九天的,是特技團的!哈哈哈~我根本就是亂湊~

不過!九天這兩個字就印在我腦子中!

敏宜姊大致跟我說了一下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情況~人家的團長還考上碩士班,總教練也是碩士生,只是沒有讀畢業!所以我原先從新聞看到那些搞陣頭都是不愛讀書、混流氓的印象,完全被顛覆了!

這個討紅包的三太子就是阿嬤姊扮的!

 

這是第一次的相遇,因為有交疊,然後又從阿嬤姊的口中得知他們的故事,接下來他們居然扛著三太子去橫渡薩哈拉沙漠,於是天天看著新聞報導,等著他們的進度,覺得他們好棒!接下來是319最終場在萬里的表演,那開台前演出的謝天儀式,感動著我!
 

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是有夢想的台灣年輕人呀!

 

星期五、六綠光劇團在中正大廟埕表演謝平安,好大喜功的里長伯李美國,找來了七個團體表演,把整個中正大廟埕硬是搞得很華麗,又很熱鬧,就像廟會的現場,要讓大家一次玩個夠!結果那二天有22000多人來看,一起來玩!



而當天下午九天民俗技藝團在現場讓民眾來體驗扛大仙ㄤ仔的樂趣!

 

看不到喔~可是我真的在裡面!


哇咧!這是只可遠觀不可碰觸的!尤其是女生,據說是不能去碰到這種神像的,但是有這種體驗的機會,機不可失,我選那一個最大的最高要神像要扛!瑪莉亞先生面有難色,他說我不行!
 

吳導叫我不要來亂!但是我死都要扛,於是我拿起麥頭問在場的觀眾說我可不可以扛,大家都舉手了,順從民意,我就真的扛起來了呀!

但是一套上去,你們有看到我的腳嗎?是的!沒有腳的神像會在街上走!驚死人~結果左右的人一放手,我一整個覺得重,根本沒有辦法像人廟會中,在走大街左右手擺動的操偶那一般漂丿呀!

我的那一個大仙ㄤ仔都要倒下去了!我腰力不足,一直叫著快拿起來~我真的是來亂的!

 

後來我又玩比較小隻的土地公!但是也是重呀!

因為我一直吵著要玩,瑪莉亞就讓我玩久一點,穿著土地公的大仙ㄤ仔走來走去,走到一整個累,也沒有人要給我拿起來,沒有人幫忙,我就拿不下來!

 

最後,這土地公被我玩到翻白眼了!在中正廟搞瞎土地公,我算是第一人吧! 

過年時與九天民俗技藝團電影《陣頭》要上演!

沒有出國、沒有麻將約、不用上班的人,有空就去捧場一下場!台灣的陣頭文化也是台灣的文化之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