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會來東北、會來青森,不是因為要到自己的故鄉來啃蘋果,其實全部都是因為看石川小百合唱的《津軽海峽‧冬景色》的景點!


於是出國玩不用錢的旅遊記者阿榮吐我說,阿嘸妳是要挑戰24小時踏破《津軽海峽‧冬景色》全曲場景的百萬任務嗎?哈哈哈!不但沒有獎金,而且旅費全部都是我自己付的這才慘,那像你那麼爽呀!

《津軽海峽‧冬景色》這首歌是我從小聽到大的,而且是很有意境的歌,因此讓我喜歡上青森這個雪的國度,讓我想看輕津海峽、想看那聯絡船長什麼樣,體會一下那個即將北歸的女子,乘坐在聯絡船內的感覺。

到青森後接下來3天的行程都與這首歌有關。



因為我是搭新幹線而不是寢台,雖是列車一樣是從東京發、上野也有停,但是終站就只能停在新青森,再轉車到青森站!

當就特急スーパー白鳥15号在青森駅停好車後,月台上紅色大蘋果告訴我青森駅到了。沒有雪,就自己做個飄雪的青森車站。

當我扛著行李與一群人下車時,青森畢竟還是北國,雖然是五月天,還是很有寒意,沒有雪幻想著在雪中的車站,還有歌詞中那群北歸的人,誰也沒有開口一起在海潮聲中、默默走向自己的目的地。

青森駅は雪の中 北へ帰る人の群れは 誰も無口で 

海鳴りだけをきいている 私もひとり 連絡船に乗り

中譯:

從上野開出的夜行列車,下車時青森車站矗立雪中,回去北方的人群大家都默默無言,只聽到海浪波濤的聲音,我也獨自一人去乘坐連絡船。(下次我真的想試看看,從上野搭寢台到青森)

謎之音─最好是這樣子啦~然後再因為沒有睡好再吐滿地是吧!

走出車站,找到晚上住宿的旅館東橫Inn,其實不難找,旅館就在車站對面,出了車站就看見。拿出預約書、付了費用後,因為沒有到可以入房的時間,因此就先寄放行李,順便把行李中的羽毛衣給拿了出來,因為青森實在好冷,身上的連帽外套已經抵不住青森的寒風了。

再走回車站邊的案內所,除了拿地圖外還有再去確定一下明天要去龍飛岬的班車時間,就走向車站附近停靠在岸的連絡船。

講一下青函聯絡船(せいかんれんらくせん)的故事好了。



青函連絡船是從1908年(明治41年)開始行始,直到1988年(昭和63年)為止一共80年間,航行在青津海峽中,把青森青森駅與北海道的函館駅用海路做連結,營業距離為113.0公里,不止運人也運貨,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更肩負運送戰略物資的重責大任。

青函連絡船在營運時最多人數1年載客498萬5695人次,即使到末期因為飛機的便利性搭程人口數減少,但在廢止前一年也有200多萬人次。

就在1988年03月13日青函隧道完工後,最後一班青函連絡船,從函館與青森對開之後從此就功成身退!

在80年的航行歷史中,也發生過多次的海難,最嚴重一的人次就是在1954年9月27日,5艘青函聯絡船(洞爺丸、日高丸、北見丸、十勝丸、第十一青函丸)遭瑪麗颱風吹翻,共造成1430人死亡,其中又以洞爺丸的1155人佔大多數,故一般稱之為洞爺丸事故,也因為發生這一件事,而促成日本政府加速對青函隧道興建。

由於青函聯絡船對於日本人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在功成身退後聯絡船就變成紀念館,讓民眾可以參觀。

目前還有3艘青函聯絡船可以看到,就是停在青森市港灣文化交流施設的是八甲田丸、停在函館青函連絡船記念館的是摩周丸,東京台場船的科學館則是羊蹄丸。

所以今天要來參觀的就是停在青森市港灣文化交流施設的是八甲田丸。

之前去烏坵回來,搭軍艦因為怕暈船會吐,所以一上船就昏迷,到台中港才醒來,因此也沒有參觀船是長什麼樣子,在沒有看過八甲田丸時,不知道聯絡船是這麼大,大到可以載好幾截火車廂在裡面。



因此在聯絡船後面有棧橋,可以方便把火車整台就開進船裡!

這真是一個恐怖的工程,因為船在水中晃來晃去,火車要開進船裡是要有很高的技術才行,不然可是會脫軌的。




在上八甲田丸之前,可以看到《津軽海峽‧冬景色》的歌謠碑,這首歌己成經典了。那歌謠碑裡面有Sensor人只要走過去,就會自動播放《津軽海峽‧冬景色》的歌。

八甲田丸聯絡船還有上野發的列車,恍若自己也是即將告別愛人,那一個北歸的女子。

買了票,走上船,我也在聯絡船裡面了!看著過往的相片與陳設,人真的就掉到歌詞的意境裡面了。


今天沒有什麼人來參觀,工作人員說可能因為平常日及天氣的關係,二樓就是很普通的接待大廳,還有船長的衣服與帽子可以讓你穿著照相,阿本國各處的旅遊景點都有這種服務,火車上也有。

在三樓展示廳中,則是青函聯絡船的相關文物,當時船內的隔局、航行的聯絡船的相片、衣服與火車的模型。



青函聯絡船松前丸的英姿





各種指示牌



船員的休息室,被子還折成各種花樣咧!函館的摩周丸展示比較多,展品也與八甲田丸不一樣。



船中播放著青函聯絡船歷史的影片。



坐在這椅子上,船身還真的會晃耶!

聽著耳機裡石川小百合唱的《津軽海峽‧冬景色》


息でくもる窓のガラスふいてみたけど はるかにかすみ 見えるだけ

さよならあなた  私は帰ります 風の音が胸をゆする 泣けとばかりに

ああ津軽海峡・冬景色

中譯:

被呼出的熱氣弄濛的玻璃窗 擦了又擦 也只能看見遙遠模糊的濃霧而已

再見了 親愛的  我就要回去了

風聲撼動我心   不禁掉下眼淚!啊~津輕海峽.冬景色



可能是為了讓遊客體會歌詞的意境,因此船上特地將玻璃搞得霧霧的,所以坐在這椅子上,向窗外望去,真的就可以體驗歌詞中擦了又擦 也只能看見遙遠模糊的濃霧而已的那一種
感覺。

因為另一個窗戶清楚透明到可以看清楚青森港呀!真是比較組與對照組呀。



在北國冬天零度上下的氣溫,船內開著暖氣,室內的暖氣碰上窗外寒冷的空氣,加上濕氣,就會在玻璃窗上形成薄霧,想要看清楚外面,但是窗戶卻擦也擦不乾,薄霧下的窗戶讓人看不清外面,即將回鄉的女子也看不清自己的的未來,就像我現在一樣呀!



起身搭電梯到樓下,就是船的機房、控制室與停放火車的船艙。





國鐵色的火車頭

裡面停了很多台火車的車箱,除了漆著國鐵色的車頭之外,還有郵便車、行李車!


看完了八甲田丸之後,馬路的對面停車一台舊的車廂,真的是完完全全照歌詞來打造整個場景,火車的前面放著八甲田丸拆下來的槳。沒看說明牌我以為是海中撈出來的炸彈頭咧!



上野發的列車停靠在青森





假裝我要下車了!


有意境的歌,照歌詞意境打造出來的場景!

實在讓人捨不得說 さよならあなた 私は帰ります。





看完八甲田丸之後,心跟著渡過津輕海峽到了函館,下次再登船,應該就是函館的摩周丸了。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