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那個阿同伯一天到晚就是要訓人!實在很受不了他,一個教授又如何、大學校長又怎麼樣,只會用跟不上時代的想法天天罵學生,訓少年家這個不行,那個如何、如何!真是一整個靠夭呀!

我真想說,你這種教授校長你還是躲到書櫃裡面去算了!因為大家都在用電子郵件時,你還在磨墨用毛筆寫字,然後買郵票貼,再請郵局寄,或者飛鴿傳書是吧!

 

早上去加油,加油店的弟弟送了一份報紙給我,本來不想拿,但是拿了後,隨便翻翻,本想是看看統媒如何講台南與高雄,在小英帶領下再度勝選的事,結果看到這一篇,我不迷蘋果 我是ASML我差一點沒有吐死!
 

阿同伯的大意就是,他在車上聽一對在聊蘋果的產品,然後對產品的性能更是知道得一清二楚。後來,結果看到ASML廣告,對ASML並不了解這是什麼公司的事,於是阿同伯就投稿寫了篇文章來訓人,順便賺稿費。
 

阿同伯此時開始用他的專業,去說他知道的事,然後用來跟他不熟的事做比較!於是阿同伯就先說「半導體儀器相當精密,精密程度常常以奈米來算」(這還用你說,我這個中文系的也知道所謂的奈米實際上是一個度量單位nanometer (nm)的譯名,指的是十億分之一公尺(1nm = 10-9m),也就是10的-9次方,也就是百萬分之一公釐。)
 
世界上能夠做重要的半導體設備的公司不多。」(當然呀!有的還是寡佔的事業咧!所以有的賣一台賺一台呀!但是阿同伯那你知道不知道,如果半導體廠不建廠時,倒店也是他們!而且能買的起半導體機台的人也很少呀!不然莫里斯的T公司要賺什麼?)

ASML是荷蘭公司,荷蘭是小國,可是它有這樣一家可以稱霸全世界的公司。蘋果公司的手機或平板電腦價格最多是兩萬台幣左右,ASML的產品都是以億計,有的恐怕已經到了十幾億台幣一架。

─〉阿同伯喔!請問全世界可以買得起這個機台啦!也只有半導體廠與D爛廠才買得起吧!而且知道在半導體顯影或者蝕刻時,需要用到浸潤式微顯影機台(Immersion)的人有幾個啦!

但是知道蘋果產品的大概有數億人吧!全球還有數千萬人可以買得起蘋果的手機與電子產品啦!而且數千萬台的蘋果手機與平板電腦,賺的錢不比ASML少喔!阿同伯你要不要按個計算機算看看呀!

 

況且ASML可能是幾個字的縮寫呀!又不是人人都在半導體或者D爛產業上班的,誰知道ASML是啥小?MOCVD又是啥咪貨呀!浸潤式微顯影機台又是幹嘛的!乾蝕刻與濕蝕刻有什麼差,光罩與口罩有關嗎?就如同我說UPS,一般人都會以為是國際快遞公司,今天寄貨,明天抵達的那一種,但是我講的UPS可能是不斷電系統呀!不知道有什麼關係呢!

所以知道
ASML又如何?老闆會給你加薪嗎?並不會呀!知道這個什麼用呢?但是用iPhone手機,卻可以時時收到老闆的指令與新信呀!

 

然後你拿半導體廠的生財器具跟消費品來比,阿是誰有病?誰用專業的傲慢來欺負人呀!然後ASML為什麼選在新竹與台南站廣告,而不是選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至少我覺得ASML的老闆頭腦是清醒的,因為這是廣告給這些半導體廠商看的,只有他們才會買浸潤式微顯影機台,不信你ASML在台北車站問十個人,保證這十個人都跟你說他不知道ASML,這是啥小公司!
 

阿同伯說,「能和蘋果公司競爭的產品相當之多,不論手機或平板電腦,台灣都有可以媲美蘋果公司的產品,在全世界這一類產品就更多了。」─〉這一點我不止我不認同呀!相信所有的蘋果迷也都不認同你的說法!

不信,你拿仿的
i愛豐機來跟正版iPhone來用,不止效能差多了!你還會被別人家笑!iPad更是如此,你拿iPad likeiPad來比,大家都嘛會選iPad的,不然iPad的賣得嚇嚇叫,那去年全世界1500萬個買iPad的人都是傻子嗎!

 

你說「全可是世界上能夠和ASML相競爭的少之又少,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山寨版的ASML產品。」─〉當然!我也相信沒有一家公司有能力去仿冒半導體機台,他們的成本沒有那麼粗啦!然後也沒有半導體公司會蠢到去買假的,或者買到仿的半導體機台設備,所以仿冒機台是要賣給誰啦!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阿同伯你就不及格了!差個30~50萬美元,你當人家採購有那麼笨嗎!
 

如果一個半導體廠的採購,拿數十億美元去買到假的機台,老娘也輸給你,保證這一家公司從上到下全部爛光光了,這回扣不知道拿多凶呀!不過,這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
 

阿同伯又說了「我是一個ASML迷,因為我非常好奇他們為什麼能夠做出如此精密的儀器,其實我不僅對ASML產品有極大興趣,我對任何一種性能特別好的工業產品,既好奇又羨慕。」─〉那蘋果迷難道就不是如此嗎?蘋果迷對於蘋果能做出這麼有人性化的電子產品,也是很有興趣的呀!而且不斷研究其功能性呀,況且蘋果的產品,就連不是蘋果迷,用了也會黏上去的呀!

至於你不喜歡蘋果的東西,那是因為你不懂,就排斥,然後不喜歡,就開始灌輸人家說,蘋果的東西不好之類爾爾的!

基本上,教授、校長講的話,不一定是全對,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就像你之前說我們都沈迷在網路上,你一天要看十多份報紙,但是你不知道,報紙也有網路版,而且比你的訊息要快上12個小時甚至好幾天以上咧!當你還沈迷在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時,大家用網路傳遞的訊息,可是快又即時咧,這個不但環保,而且又省能源!一舉數得!

再說,你很有興趣的那些精密的儀器與設備,買來是要做什麼的?擺在家中當古董嗎?還是莫里斯、老曹買來把妹用的?當某個半導體廠的老闆跟美眉妹說,喔!你看喔!我家有十多台的ASML浸潤式微顯影機台耶!一台要十多億元耶!這些放在我的12吋晶廠裡面!如何,要不要來參觀一下?
 

看到鬼喔!那些事業線長又長的正妹,不被你這番話嚇得花容失色,逃之夭夭才有鬼!之前我聽到一個笑話,就是一個竹科的工程師去相親,跟一個銀行妹妹出去,那個工程師滿腦子還是工作上的事,就拿起紙跟筆,在桌上畫起半導體製程的東西,就說Layouts設計錯誤,結果長出一根,就稱之為「一柱擎天」!妹妹覺得這個男人實在有蠢,於是第二次約她,就死也不出來了。
 

我說阿同伯呀!你根本是拿雞腿在比LP呀!阿不~我們對教授校長要有氣質,不能口出穢言,應該說,叫柳丁比蘋果,這根本不能比的東西!應該說,你根本不懂消費性電子產品,就不要出來亂亂亂叫!
 

再說你那些用奈米計算的設備機台,如何把IC做的小,然後製程可以簡單化、封裝更容易,讓產品小但是功能更多樣化,那才是你這個這機台的功效呀!至於這些機台做出來的產品不就是用在iPhone或者iPad這些消費型電子產品裡面嗎?甚至山寨機內用的也是這些機台生產的產品呀!山寨機之母老蔡的M公司,不就是靠這吃穿的!

普羅大眾用普羅大眾的產品,不是人人 都是電機系的學生好嗎!看在你是一個教授的身分上,不懂就拜託不要再亂放話,會被人家笑的咧!

你看看
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就知道了!你這個ASML迷,可能不知道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ASML因為半導體設備需求急遽下滑,不但調降財測,並且裁員1000人,約佔員工數10%以上耶!

所以說,阿同伯,再偉大的半導體設備廠又如何?製程再精密又怎麼樣,沒有蘋果這些公司不斷變出各式各樣的3C產品,不斷去更新,引誘消費者從口袋掏錢所創造出的需求,你的ASML再偉大、那些讓你著迷的精密設備,功能再強大也沒有屁用啦!只能放著長蜘蛛網啦!就我站在愛地球以及資源再回收的立場來看,這些機台與設備放著佔空間,還要放在無塵室內浪費電或許拿去當廢鐵秤斤賣,還可以值不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