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阿告與白賊義配了之後,我又看了網友做了這張圖,然後勾起我記憶中很深處的那本書《楢山節考》!然後那個雪白的村落、破爛的村民與阿婆被棄置在滿地的白骨的楢山上,那殘酷又真實的現實,又一一浮在眼前了!

 

我在很小的時候,大約是在國三還是高中時,就曾看過我家有這捲錄影帶,我猜應該是我爸租來看的,我看盒子上面的簡介是日本文學家深澤七郎寫的一本小說,就講在100多年前在日本信州(現在的長野,有一陣子我誤以為是在山形,因為那衣服與阿信穿得很像)原始山村由於食物匱乏為生活所迫,村民必需將家中年過70沒有生產能力的老人,棄置在山裡的故事。

 

這被拍成二次電影,然後現在的電影大多是今村昌平所導演!我很想再找這片子來看!
 

由於這個山村先天環境不佳,村民即使再怎麼努力,也種不出夠吃的食物,多數的村民沒有受教育,小孩不斷的被生出來,只是女的長大可以賣錢,男的話,若是家中人口過多,就隨便棄置,讓他自生自滅,於是就在電影一開始,融雪後的田地,おりん婆婆家中的田,就有個死去多時的嬰兒了。 
 

小孩被如此對待,那麼人一旦老了,這個貧窮村落為了維持人口,所以人只要到70歲,就得由長子揹到楢山上,讓老人自生自滅的悲衰故事。直到我念大學,在學校的圖書館內,看到這電影,看了後我才知道,當時我為什麼不能看的原因。
 

因為這部片子除了村民努力種田之外,也有嚴明的戒律,例如偷竊者要全家活埋等,但多數的時間與這些村民過著很原始的生活,種田、吃飯外,就是炒飯,找得到女人的就隨地辦事,連女人都不要的,連狗也可以進行人獸交!太多這種話面,被列為兒童不宜,所以這是我不能看的原因。
 

只是《楢山節考》這整部片子給我的震撼相當大,在這個村子中,沒有勞動力的老人是沒有地位的,而69歲的おりん婆婆即使身體很好,但是為了家中的糧食能夠足夠過冬,不斷的催著自己的兒子,將她揹到楢山上去。  

 

最後那半個小時,長子揹著おりん婆婆上山時,2人沒有多說一句話,但長子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揪著觀眾的心!兒子把母親送上山後,おりん婆婆一直叫揹他上山的長子快回家;同樣的其他村民也揹著父親上山,但是父親不願被棄在山上,死命拉著兒子,卻被兒子推下山去。
 

這一幕看得長子驚嚇不已,就連我也很「夏克」,此時天空飄下了雪,他再回頭去找尋母親,看見母親鋪著草席坐在雪地上,身上都是雪,此時的おりん婆婆雙手合十,揮手要長子回去,2個都明白自己的立場,母親是充滿堅定要留下,兒子則對母親依依不捨,如此的故事在楢山上可能上演幾百回了吧! 
 

送走了母親的長子,回到家中看到自己的大兒子帶個女人回到家中,一個換一個,這就是生命的更替嗎?
 

那麼,這張阿告揹著白賊義是火垂の墓還是要揹上山種的楢山節考都可以!然後希望阿告行好心,連你自己也順便種在山上不用下山了,讓政黨再次輪替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