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快到了,每年到這個時節,辦公室內都會堆滿廠商送的月餅與柚子,景氣好的時候,助理推回來的成車成車的月餅山,常會被長官罵說,一間辦公室搞得像超級市場一樣。

 

即使今年景氣凍到極點,還是有不少廠商會送,但是這些月餅不止是熱量滿滿,那種甜膩的口感,油油膩膩的,其實我一點都不愛吃月餅,因為對我們這種能不吃就不吃的人而言,這種月餅光是看就很恐怖與膩人。
 

我小時候是很喜歡中秋節的,因為廠商都會送我們家月餅,那種裝在透明八角盒中的月餅,裡面有各種彩色的塑膠絲線裝飾月餅,而月餅全部用都玻璃紙包起來,裡面都有一張圖案卡,說明這個月餅是什麼口味的。那時口味都很單一與傳統,並沒有像現在口味眾多。
 

有一年廠商送的養生月餅,我都塞在位子下面,慢慢帶回家,結果有一盒掉到位置下面,結果沒有看到,待我再發現它讓它重見天日時,已是兩年後的事。很多人聽到此,無不驚呼說,「那還能吃嗎?」當然不能吃「那有長滿霉嗎?」沒有,因為那是類似真空包裝的,所以與新鮮貨實無兩致。「那月餅呢?」扔了呀!不然再拿來吃看看嗎?然後再評論一下口感嗎?

 

所以,當接近中秋節時分,你看到這堆東西,你會想到什麼?綠豆糕?豬油糕?蓮蓉糕?其實都不是,這是肥皂啦!而且是用廢棄食用油做的肥皂啦!這些都是用廢棄食用油做成的肥皂。由於只用來洗滌清潔用,所以不添加香料,也不是用來洗身體,因此每塊肥皂都有不同的味道,最多的是鹽酥雞與雞排的味道。

 

我記得卡通小丸子中,有一集是做肥皂的事。就是小丸子的媽媽在友人的介紹下,將家中炸食物的廢棄油,用來做肥皂,在油加入氫氧化鈉之後,就得一直攪拌攪拌完成後,就靜置待化學變化完成。
 

在做完成肥皂後,小丸子一家不知道能不能用,於是就先拿小丸子爸爸的內褲來洗,果真洗得超乾淨,於是小丸子的媽媽決定用來洗臉,小丸子怕媽媽的臉爛掉,哭著拉媽媽不准洗,但是媽媽不聽勸,還是用來洗臉。看這集時,我覺得可能是卡通唬爛人,因為食用油食怎麼可能用來做成肥皂。

 

直到最近我親眼看到某廠的總經理夫人親手做,果真,食用油也可以用來做成肥皂。完成化學反應成型後,就脫模再靜置一個月,就可以拿來用了。成堆脫模後的肥皂,像不像剛烤好的月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