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在台北市長大的,從沒有下過田,正確來說,對於稻米的知識,全來自於課本。所以小時候課本都會寫說,暑假要到鄉下的外婆家過暑假,都會讓我覺得,為什麼人家的外婆都是在鄉下,我的外婆則是住在我家距離不到300公尺的地方,也就是走路就可以到的地方,我還問過我外婆,你為什麼不要搬到鄉下去住呢?
 

終於,在活那麼久之後,我有可以種田的機會了!

 

38度的午后大太陽下,在人屋子裡都快熱昏了,更何況是頂著大太陽去插秧,那一天下午體會到什麼叫做「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的含意了。
 

我還沒有下田,戴著斗笠光是站在岸邊,就熱出一身汗來,然後熱到受不了,就去休息室內吃冰涼的粉圓還有綠豆湯。雖然現在農夫都是用機械化耕種,但是除草、巡田水,還是得人去操作呀!
 

其實,種田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尤其是目前台灣的農業政策,農民根本無法得到保障,一整年的辛苦,可能因為供給過剩,導致穀賤傷農的事一再發生,一畝田地賣給米商的錢,扣掉成本與農藥、肥料錢,所剩的工錢無幾。

曾幾何時那些面向土地背朝天的農民辛苦一整年,卻得因為農作物的價格過低,辛苦整年卻無法得到該有的回報。

怪不得昆濱伯要高唱無米樂!

 

為了保障農民收入,我剛入行時認識的同業大哥在離開媒體界後,致力於這樣的工作,當初他跟我提起時,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也就是由企業來認養田地,05公頃的田地,半年收割1次為1單位,認養費用每單位包括人工、肥料、資材約17萬元,加計碾製、包裝、運輸費用估計約3萬元,共20萬。
 

由於是契作稻田,認養後農民代為耕作,無毒的生產方式,農民的稻米可以有保障的價格,而企業在認養後,收成的稻米分給員工,員工也可以吃得很安心。

 

今年初水果店減薪3.5趴,我因為受到波及而在「ㄍㄞㄍㄞ叫」,竹科發言人凱哥的公司,認養的田地剛好收割,他送來一箱六小包的米,當做是我被減薪後的後援補給站。除了他之外,我陸續又收到幾箱其他公司種的稻米,只是認養地不同,所以稻米的口感也不一樣。

就在拿了好幾箱米後,我才知道今年禮品市場流行送無毒的又好吃而且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台灣米,後來我才知道,很多企業都有參與這樣的活動,真的讓人很感動!

今年第1季我家幾乎不用買米,光是收到的米就有台東的越光米、有台農71號,就是郭益全香米啦!這種米煮起來,滿室生香,家裡都是芋頭的香味, 郭 博士終其一生種出來的米,鞠躬盡瘁而用他的名字命名,之前在農試所的學弟送我一些,我拿去送給一位日本朋友,他吃了之後讚不絕口,可惜那時市上還沒有賣。
 

也有台稉9號米,這種米與日本米有血緣關係,目前台灣稻米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良質米之一,它獨特的香Q口感,最適合做壽司米。這些米飯吃起來的感覺,比去賣場買的米更有暖暖的感覺。
 

為什麼我知道,其實不是我的嘴很厲害,而是那些裝米的盒子上都有寫,而且有農民的相片與認養企業的CIS啦!
 

能吃到這米,讓我很感動,感動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不用錢,而是企業與員工用心去疼惜這塊土地,身體厲行去支持在地農業,比那種滿嘴屁話的政客要實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